社区领导力


社区公益的发展,离不开社区中人的持续成长、联结、反思与行动,千禾能力建设板块通过组织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为社会组织/自组织/积极个人的持续学习提供小额资助、支持开展创新性的社区实践、沉淀社区发展的知识经验,丰富珠三角的社区公益生态土壤,凝聚和赋能更多社区居民,以共同应对教育、健康、环境等问题和挑战,建设有韧性的可持续社区。

>> 社区人才培养

在特定议题下开展周期较长的专题研学,采用导师制的方式,通过理论及实践专题工作坊、社区走访与游学、线上共学、社区实践与反思等,支持公益人才专业领域的发展。目前已开展“小禾的家-城中村驻点赋能计划”、“春田计划-城乡互助人才培养”、SDG议题青年人才培养、社会对话、写作营、社区发展通识课、千禾学人基金MPS班等。

>> 社区自组织培育

在珠三角地区寻找与支持于特定议题下开展实践的自组织和个人,陪伴仍在摸索可持续生活与可持续社区建设的草根项目生根发芽。目前已开展珠三角可持续社区力量培育计划(简称“禾计划”)、禾平台社区公益枢纽支持计划。

>> 社区居民行动

通过搭建联合行动的平台,凝聚起关心生活与社区的居民,共同应对当下自身面临的迫切挑战,提升社区参与能力,增进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与支持,打造充满活力、健康、有温度的社区共同体。目前已开展的项目有丰年庆、培土计划、社区公共文化与艺术专项、社区应急互助专项等。

>> 社区公益研究

通过案例研究、调研、议题研讨等方式,把握珠三角地区的社区公益生态状况、社区议题发展现状及需求,梳理社区实践经验并进行知识生产,支持社区公益实践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