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如何参与


千禾扎根珠三角致力于构建完整、良性的公益生态。相较于其他地区,珠三角公益生态具有相当的涵养和孵化能力,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议题容易在这里产生和成长,这个生态中也存在大量籍籍无名但深耕社区的互助组织、志愿者组织、自组织,还有许多心怀公益理想种子的捐赠人,这也为千禾推进实验性的公益项目孵化与共建,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

千禾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就像是一对组合舞者,在舞台上通过默契的配合,共同展现出更为优美的舞姿。千禾是资源的链接者,也是资源的提供者,千禾支持社会组织带着本身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持续开展社区服务,共建共享社区资源,创造多赢的公益合作项目,推动社区问题的解决,实现自身的使命目标。合作的方式有:


一、社区公益专项计划

千禾通过社区公益专项计划,广泛的与有着相同的愿景和目标的伙伴们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回应每位伙伴对于社区的独立洞察,以最轻量和便捷的方式,支持其付诸行动。随着议题战略的逐步清晰,孵化与共建的实验性项目可由更大的资金池、更丰富的合作伙伴网络与更专业的运作团队来支持其生长。

社区公益专项计划的合作关系可能涉及财务支持、联合募资、知识共享、技术援助、组织发展、人力资源等多个方面。


二、设立专项基金

基于社区议题的多样性,回应本地积极力量的发展与本地化的解决方案的需求,千禾为有一定资源网络基础和议题研究能力的伙伴提供专项基金服务,依托千禾社区资源的整合能力、强大的社区终端网络,为有内驱力、行动力、资源整合能力的社群和组织提供社区公益项目孵化服务,推动丰富多元且具备公共性与引领公益发展的创新性项目,扎根社区扩大影响,推动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社会组织参与案例

江门(仓东)遗产保育与社区发展专项基金
”仓东计划“于2015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又于2017年被列入我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仓东村因此成了侨乡文化的交流平台,本土性与国际化在这里交融相汇,国内外的学术活动 、参访研学等文化活动相继在这里举行,一时间仓东计划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包括一些商业机会。
2023-08-23
广东省美丽关爱慈善基金会与千禾共建小禾的家
美丽关爱基金会与千禾,在千禾已有项目框架基础上,由美丽基金会投入部分资金,结合千禾自筹资金,在白云、越秀区域建设公共空间、开展城市支教项目,并通过支持成长中的社区公益组织和个人,共同建设公正、关爱和可持续的社区。
2023-08-11
旗溪生活农场:以生态理念为基,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和成长的社区。
千禾与社区联盟通过专项的共建,恢复土地生机,焕发社区活力,探索可持续的生活和可持续的产业,实现乡村经济的振兴 。设立的旗溪生态社区专项将从社区资源盘活,多方协作,可持续社区发展等角度来助力推动。
2023-08-01
“粤食粤低碳”——珠三角气候友好饮食倡导项目
该项目通过促使餐饮场所选择气候友好的食物类型和食物来源,改变上游的供应商的生产行为。在餐饮场所进行的气候友好饮食宣传,也可以直接借由实践触达下游的消费者,推动现念变革。以餐饮场所为中介,项目希望触达食物的供应商和消费者,推动他们的观念转变与行动。对合作餐厅的走访调研,了解餐饮行业对可持续饮食的认识和接受度。
2023-08-01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千禾在珠三角社区组织对社区治理理念下以流动儿童教育为切入点的社区工作
2022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千禾在珠三角社区组织对社区治理理念下以流动儿童教育为切入点的社区工作、项目成效传播经验与案例的总结梳理;推动议题网络内的分享与共学;支持社区机构更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2023-08-01
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千禾开展多种多样以社区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千禾开展了多种多样以社区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和项目
2023-07-31
丰年庆 I 关心粮食、好好生活
丰年庆是由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的公益性质的项目,坚持以小农和市民为主体、照顾环境和城乡互助等基本价值,主要工作是搭建可持续生活的网络,协作小农、市民和其他相关方发展可持续生活方面的自组织,并促进自组织之间的互动和连接。从2017年开始,每年一度在广州举办,连接华南和全国的小农和生活者。
2023-07-26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致力于持续促进自然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从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发展而来,由活跃在全国自然教育一线的机构和个人志愿性发起和筹办,致力于持续促进自然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才培养、行业研究、政策倡导、区域性网络,搭建行业内、行业与公众、行业与政府间的交流平台,以期实现万物和谐共生的社会。
2023-07-26
“百家暖守”广州本地多家基金会共同设立“支持社区防疫工作者专项基金”,汇聚善款和物资齐心抗疫
千禾社区基金会、小鹏公益基金会、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麦田教育基金会、山海源慈善基金会、岭南教育基金会、与人公益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丹姿慈善基金会、唯品会慈善基金会、慧基金慈善基金会、易娱公益基金会等,汇聚善款和物资,支持一线抗疫社工。
2022-11-22
启创在千禾设立流动儿童艺术素养教育专项基金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千禾社区基金会共同成立了“流动儿童艺术素养教育专项基金”,在项目合作的基础上的探索社工机构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