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

身处流动人口数量众多的广东省,千禾自创立之初就持续关注着珠三角地区流动儿童的教育和成长,历经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围绕流动儿童的社区教育议题,千禾通过独特的工作理念和资源动员方法,携手基层政府、企业、基金会和公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形成了一个议题资金池,搭建珠三角地区流动儿童社区化教育共享平台,通过资助社区服务项目、推动城市支教等方式,缩小流动儿童与本地同龄人之间的教育差距,为流动儿童带来更多的陪伴,促进流动儿童在城市的健康成长。


千禾社区教育的基本假设


1、教育好一个孩子需要举全社区之力。儿童教育是复杂的系统,单一的教育产品和服务成效有限。动员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共同营造儿童友好的社区教育环境,才能更好的支持儿童的成长。
2、赋能社区,激发社区的主体性,可以推动社区教育可持续。人人具有参与社区发展的潜能,他们只是没有获取参与发展的机会和能力。通过倡导社区教育互助,可以凝聚社区的人与资源,共同回应儿童教育的问题,增强社区韧性的同时,可以推动社区教育可持续。
3、更多元的社区教育,能够促进真正的教育公平。教育公平不只是公平地接受公立学校教育的机会,也不仅是加大对于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资源投入。更重要的是指各种教育形态、教育内容、教育方式都可以被平等地对待、自由地选择,以及公平地被评估和认可。社区里的儿童教育丰富多元,从而能为教育公平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微信截图_20230815143640.png

(社区教育板块工作设计)